返回上頁

別讓筋骨不開心

福利部養筋骨課程後記   崢然

 


福利部代表校友會向黃雲漢導師致謝


學員用心聽導師剖析人體骨骼筋腱的結構


      在我們的校友群組中年長者為數不少,有時大家在閒談時說起,都各自經常被不同程度的身體痺痛煩擾。的確是歲月無情了,這是難以避免的自然現象。
      我們年青時,大多不珍惜自己的筋骨肌腱,以致過度勞損了它們而不自知。有時更是長期[委屈]了它,例如坐姿不正確,長時間維持單一姿勢,強迫你的筋骨忍受你那些不正確動作,久而久之,到你日漸老了,它也隨著你老了,而且由於你長期[刻薄]它,它老得比你更快。
      現在我們去挽救它也未遲,至少不要讓它加速衰老下去。
福利部在今年7月6日至8月10日,每個星期五,一連六個晚上,邀請到黃雲漢先生,為校友舉辦一個名為[養筋骨]的按摩治療課程作導師,又租借得灣仔社區活動中心作為場地。黃先生是一位資深的整脊治療師,無論教授理論和臨床經驗都十分豐富。
      按摩班十分受歡迎,很快就滿額了,一共有23位校友和親屬參加。


      開課那一天,導師的表現很親切,健談而隨和,和學員們很快便打成了一片。他首先剖析人體骨骼筋腱的結構,再從人的生活習慣開始,如何影響到人體的骨骼筋腱的功能,詳盡講解各部份筋骨的作用,如何出毛病,和怎樣進行舒緩治療。深入淺出,很快便掀起了學員的濃厚興趣。
      後來,他又即場示範了簡單而有效的按摩動作,學員們爭相嘗試,互相實習,令現場氣氛變得更輕鬆了。大家也就知道其實舒緩痛楚的方法,一些很簡單的按摩動作,其實也有效。


      課程全期分為六課,由第一課的頭部講起,到胸、腰,盤骨,講到第六課的下肢、手部。導師還給大家講了中醫方面的常識,良好的筋腱對人體血氣運行很有關係,而血氣運行的阻滯又會導致影響五臟六腑的健康。所以說,保養筋骨是多麼的重要。
      很快,六節的課程完了。這課程不單學了保養筋骨常識,也學了簡單的舒緩痛楚技巧,獲益良多。學員們有些意猶未盡,想再知多一點點,唯有期待下一次再開辦進階的課程了。  
      據知,校友會福利部正在積極籌辦第二班的課程。有興趣的和上次錯過參加的校友,要留意了。
      你的筋骨陪伴著你走了人生一段不短的路程,別再讓它太勞累了。要學懂如何保養它,如同保養汽車一樣,愛護它,它才會令你繼續青春。

         

      別讓筋骨不開心,保養好它吧。

 

 
   
     

 

2013 © 中華中學校友會 育華中學校友會版權所有‧不得翻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