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頁    

校友會成功首辦

中華‧育華中學校友會視覺藝術展2015  

                 校友會秘書處

視藝展成功展出

經過一年多的籌備,「中華‧育華中學校友會視覺藝術展2015」,於2015年2月6-8日假座中環大會堂高座七樓展覽館順利舉行。開幕儀式於2月6日下午六時舉行,中華中學校友會主席作了開幕式講話,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女士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蒞臨主禮並作了講話,兩會的主席部、監事長和已過90之齡的鄧統元老師亦陪同剪綵。

展出三天以來,前來參觀的老師、校友、家屬、親友及友好團體代表等人士達530多人之眾,有別於一般展覽場所見,參觀者除了觀賞各項作品之外,各屆校友也趁此機會暢聚,歡聲笑語,洋溢會場。

校友活動平台   卅五載無間斷

我們的母校中華中學建校於1926年,1968年停辦;其後衍生的育華中學亦於1980年停辦,距今已35年。校友會長期以來在一群理事的辛勤努力與緊密配合下,經年累月地舉辦定期聚會及組織不同類型的活動,除每年一度的聯歡聚餐外,還有旅遊、合唱團、書法班、太極班、攝影班、行山、保健講座等不同形式活動,為校友們創設不同的活動平台,有效地保持著密切的聯繫,以促進彼此的友誼和了解,而是次視藝展是校友會首辦的活動。

不乏文化藝術初哥   亦有卧虎藏龍

我們的校友會雖不是藝術團體,但參展校友及其親友絕大部分是視覺藝術愛好者,平時更勤於各種藝術媒介的練習與創作,這次展覽遂成了一個研習與創作的平台,提供了彼此分享和觀摩機會。事實上,從會場觀眾的反應,是次展覽豐富了校友們的文化生活。

是次展覽作品類型多元化,包括攝影、書法、繪畫、雕塑、裝置、摺紙等多種視覺藝術作品,題材莊諧兼備,水準縱有參差,卻同樣洋溢著文化氛圍與品味,反映了校友們多姿多彩的健康文化生活與追求。在52位參展者(包括校友、老師及家屬)超過170份作品,當中亦有資深文化藝術愛好者及現職專業設計工作的校友的精心創作。包括:

中國美術香港研究會副會長、詩書皆精、年屆83高齡的校友宗家源書法導師,這次選展行、隸、楷書等6幀作品,其中一副對聯是這次展覽的成功舉辦而致賀的。

 

 
 

從事美術創作及教育工作數十年的陳清校友,擅長中西繪畫及中國書法,當中更精於創作油畫肖像,還創作了一幅塑造鄧統元老師的肖像作品,栩栩如生。

原育華教工鄭富寧,在本次展覽中提供了多項別具特色的作品,其中一件作品是小楷《基本法序言》,該作品在直徑25厘米的圓型畫心上,書寫了約360字,字體書寫工整,排列嚴謹,吸引大家注目,令人嘆為觀止。

吳國權校友(書法導師,專攻書法及水墨畫)及校友親屬吳麗梅(中學視藝科主任,專攻雕塑,作品曾兩度入選全國美展)亦展出了多件精品。

兩位從事廣告攝影及設計的施國棟、李明德校友,他們分別奪得香港特區回歸十周年攝影比賽公開組冠軍及澳門旅遊局攝影比賽「最受歡迎煙花作品」的季軍,除了交出本人的精彩作品外,亦為攝影的展覽者作品進行加工製作。

特別值得推介的是,校友會成功邀得年已70開外的梁狄剛校友(梁愛詩校友兄長、中國著名石油地質工程師)以《黃中堅校友太行殉國記》書法作品參展,他工整的楷書展品,記述了黃中堅校友(原名黃祖雄,是黃祖芬校長四弟,梁的舅父)1938年離港北上抗日,1942年在山西太行山地區為國捐軀的英雄事蹟。梁狄剛校友親自裁箋畫格,並在箋上繪有高山、蒼松、梅花、豐碑底畫作紋飾,以配合所述內容,製作精神高尚,心思縝密,賞後教人心潮起伏。更難得的是他剛完成白內障手術不久,埋首兩月才完成250x20cm書法手卷的創作,展出期間不少參觀者在此作品前駐足細看,足見其展品觀賞性甚高。

通力合作   完滿結束

展覽於2月8日(星期日)下午6時閉幕,「視藝展」的籌辦者、各參展者和工作人員齊來一張大合照,最後展覽會在一片雀躍歡呼聲中劃上圓滿句號。
今次展覽會得以成功舉行,亦有賴籌備工作核心團隊,包括兩會主席部、秘書處及學術部、總務部理事等多人一年多來的辛勤努力,尤其臨近展出期間,各成員要不斷溝通、通宵達旦地工作,他們的互相協作、合作無間,實在是展覽會籌備工作順利推進的重要保證。

參展作品欣賞 , 點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