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賽中誕生          2010年5月

      2008年中華中學校友會主席鍾柏生倡議,聯同育華中學校友會,組織了13位校友,參加「與奧運同行.2008友會歌唱比賽」的小組唱及獨唱項目。

      比賽後,校友會希望繼續組織和推動有關活動,決定在原有的基礎上,有目標地動員對唱歌有認識、有興趣的校友加入,在得到20多位校友支持後,我們成立了「校友會歌唱組」。2009年「歌唱組」首次在9月份的校友會聚餐晚會上作公開預演,並代表兩校友會參加了「慶祝六十週年國慶.友會歌唱比賽」,分別有大合唱、男聲小組唱、女聲小組唱及獨唱,甚獲好評。

      2009年10月18日歌唱組總結聯歡晚會上,組員們希望將歌唱組升格,及後獲得校友會的確認,並宣佈「中華‧育華合唱團」正式成立。「合唱團」將秉承兩會宗旨,並以凝聚校友,豐富文娛生活,培養唱歌興趣,提升音樂知識,關心社會為目標。

      在大家努力動員下,至今合唱團成員已達四十多人,我們仍然歡迎更多的校友加入,將合唱團發展得更具規模。我們堅信在各位導師的指導及團員的努力下,日後可望成為頗具水準的合唱隊伍。

 

 

序 言

合唱團統籌顧問 鍾柏生

<具活力與魄力的團隊>

合唱團團長  陳麗雯

<感想 - 歌聲獻熱誠>

   
 

具活力與魄力的團隊  合唱團統籌顧問  鍾柏生     2010年6月

       喜見「中華.育華合唱團」網頁建立,報導合唱團的情況及動向,作為與校友們的溝通平台,更希望觸動有興趣的校友加入。   

      合唱團的前身──校友會歌唱組,成立於2008年,是為了參加由十多所友校聯合舉辦的歌唱比賽,只有十多人參加,組成與排練都很倉促。但經此一役,卻引起了參加者很大的興趣,因而亦啟發我對組成校友會合唱團的信心和決心,於是徵集大家意見,決定擴大招生,吸收更多校友參加,結果在大家努力動員之下有二十多人組成合唱組。有計劃、有目的地進行排練,組織也較健全,成立了幹事會,準備參加2009年的友校歌唱比賽。經過一年的排練與提升,在校友會的資助下,訂製統一的演出服裝,演出時很有隊形,也有一定水準。這一屆兩個校友會合共參加了多個單項、小組及合唱組的比賽,結果形象上使人眼前一亮,演繹質素上亦教人刮目相看,贏得一定口碑。我們抓緊這個機會及時機搞了一個聯歡活動,總結經驗,並為了強化我們這個歌唱團隊的作用,會上正式把歌唱組正名為「中華.育華合唱團」。

      合唱團目前已初具規模,團員有四十多人,四個聲部齊全。我們更加邀得高舒老師義務為我們排練及指揮,她很熱心地幫助我們提高;也得到團長陳麗雯校友積極安排對合唱團有益的活動,通過她的關係,邀請嘉賓主持有關聲樂知識及歌唱技巧的講座,使團員得益不少;馬慶生校友把學到的知識及經驗指導排練及練聲,又得到甘錦章校友之子甘頴揚為我們作伴奏,加上校友會文娛部任妙儀及周偉健兩位校友擔任副團長,分擔團內的行政事務,尤其任校友不遺餘力,為很多具體工作而操心。有幹事及聲部長積極配合,更要一提的是吳柏富校友,作為校友會秘書長,做了很多協調的工作。

      有了上述各位的支持,使合唱團更加有計劃、有目標地進行排練活動,準備參加今年的友校歌唱比賽;也為將來更多的公開演出與踏進社會,奠定良好的基礎,用歌聲把我們的愛心與關懷惠澤社群,擴大校友會的影響;也可凝聚校友,增進友誼,做有意義的工作。合唱團繼續招生,衷心歡迎有興趣的校友隨時參加。祝願合唱團在大家努力下,發展得更成功、更出色!

 

 

感想 - 歌聲獻熱誠             合唱團團長  陳麗雯     2010年6月

      最初, 吳柏富校友跟我聯繫,邀請我參與校友會新成立的合唱團, 當時 我隨即高興答應了,並說可以加入女低音聲部。  後來不知怎的,我當上了合唱團團長和聲樂指導,委 實是「海上無魚蝦自大」!

      自此之後, 我感受到校友們很有組織與辦事能力, 並對聲樂演繹技巧的學習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團員們渴望了解與掌握如何發聲、 如何運氣呼吸等等基本能力,且抱持認真的學習態度, 我當然很樂意將自己的心得和大家分享,特別是團員們在「聲樂講座」和「大師班」上的興奮表現,使我深受感動。 

      當聽到團員反映掌握了呼吸和發聲技巧後, 現在唱歌不再出現聲沙和聲帶疲勞的現象,這正好與我當年學習的經歷與心情如出一轍,亦能深刻體會團員們這種有所得著的愉快心情。及後,再經歷不斷練習與一些公開演出甚至比賽的機會,我團不只有效提升了演唱技巧與舞台經驗,更促進了相互間的友誼與關懷。

      期望我們的團員更 努力進取,我們的合唱團歌藝更上層樓,用我們美妙的歌聲,傳遞出更健康與樂觀的訊息;期待今後有更多的機會參與社會上具規範、有質素、為公益的合唱活動,為社會的 和諧與慈善事業,獻上我們的熱誠!

 

返回頁首

2013 © 中華中學校友會 育華中學校友會版權所有‧不得翻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