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取口罩者、代領口罩者和工作人員合照。

 

 

瘟疫無情  人間有愛

                                                                                  周福明

        

  2020年3月的一天,電話鈴聲響起,傳來一把清脆而熟悉的聲音。

「周生,我記得您有四個孫,您同顏生經常去照顧他們,您夠口罩用嗎?」

「多謝關心!我兩個女都好緊張兩老,到處搜羅口罩給我們。前一陣子,其中一個女掛名去旅行,實質變成搜購口罩自由行哩!所以,我們暫時應該仍可以應付。無論如何,有你的關心問候,我們兩老暖在心頭!」我說。

閒談間,我提及由於新冠肺炎蔓延,抗疫物品短缺,一罩難求。有些老師可能沒有門路購買口罩,高齡教工的身體健康尤其令人記掛!我在街上亦見到經常為校友會服務的高屆師兄,用一塊紙巾夾住口罩重用。我曾經嘗試託人尋找口罩貨源,可惜苦無門路,未能成功。

只是幾句閒聊,誰料這位校友卻記掛在心頭。

稍後,我收到她的訊息,問我可以聯繫到多少位老師。我回覆稱約有70位。我清楚知道,如果每位教工一盒口罩(50個裝),在現時的環境下,要張羅幾千個口罩,談何容易!

從那天起,我們兩人密密斟,她設法託不同的人,經不同的渠道去搜購口罩。這門路不通,再找第二家。過程中一再被人推却,但從沒有難倒我們鍥而不捨地去找口罩的決心!

3月20日她告訴我,中間人話數量太大,好難辦。但當知道這是她對老師們的捐贈,願意繼續積極協助斡旋,不過聲明最多只可取得60盒(3000個)。

能夠找到貨源已經很開心啦!不想因為我一句說話令她出心出力還要出錢啊!我婉却她的捐贈,堅持由我或由教工會付款。

她也向我開出條件:
1. 如果能僥倖取得這60盒口罩,絕對不要再同我講錢。
2. 口罩優先送給老師,如有剩餘可送給高齡校友。
3. 千萬不要揚名,只說由一位育華校友提供就可以了。

「口罩在付運中,貨源仍未落實,希望下週有進一步消息。讓我們現在開始等待幸運之神到來啦!」她說。

幾經波折,成功在望啦!我就像小學生等待明天出發去旅行一樣,一股緊張、刺激又興奮的心情湧上心頭。

口罩未到手,我仍不敢輕易地將這個好消息向老師們透露,生怕好事多磨,惟恐通知了大家,結果無貨,又令大家失望。此時此刻,忐忑的心情就像十五個吊桶,七上八落。

3月23日黃昏,她通知我:「好消息!今天放工後我去取口罩,然後馬上送去您住處,估計7:30至8:00pm左右到達。」

成功啦!成功啦!我就像小孩子一樣,一邊像小鳥般拍著雙臂,一邊叫嚷著!

我和家人就像迎接貴賓一般,早早就落定樓下,對每輛駛經家門的計程車(的士)行注目禮。一輛的士在我家門口徐徐停下,車門打開,兩大袋口罩(係三千個口罩呀!)呈現眼前!

我火速將這個好消息通知育華教工幹事會並獲全體幹事第一時間回覆,一致同意將口罩分發給老師們。大家分工合作在教工會官網出通知,分工致電沒有參加 whatsapp 群組的高齡老師和工友,安排派發場地,組織送貨,編制簽收表……

「夜啦!明天不是還要草擬通知和安排派發口罩場地嗎?早點睡吧!」我的另一半提醒我 。

我闔上眼睛,叫自己快點兒睡。可惜那篇通知草稿總在我眼前跳來跳去,我索性爬起來,一股腦兒將通知完成。

翌日,發出通知僅兩個小時,已有40多人登記,可見真是一罩難求呀!

咦!我從 whatsapp 看到一個現象,有些老師明明閱讀了有關通知,但為什麼遲遲沒有登記?他們的情況我是知道的,他們當中有些每天還要上班,有些家中有病人要照顧,還有些……於是我逐個打電話給他們。

「不是說只有60盒嗎?比較起來我還年輕,還是讓高齡教工先登記吧!」

「我還算是有點門路的,先讓大家登記,有剩才給我吧!」

「日前女兒寄了一盒給我,還可以應付。將我那份讓給比我更有需要的人啦!」

現時口罩已經被視為戰略物資啦!大家還讓來讓去,還想著先照顧別人!確實令人感動呀!

在李老師、池老師、沈老師、梁老師、王老師、馮老師和顏老師的協助下,3月27日(星期五)下午我們在校友會會址順利向老師和小部分高齡校友贈送了口罩。

 「感謝教工會在短時間內作出妥善分發口罩嘅安排,感謝捐贈口罩嘅校友!你們為幾十位教工辦了件大好事!」「希望能轉達對捐贈者的萬二分謝意!」「無名氏作風低調,精神高尚,我等引以為傲!」老師們在 whatsapp 內紛紛表達感謝。

一位高屆師兄說:「患難見真情,十分感謝送出口罩校友嘅心意!」

大家都好希望知道,在大家急切需要口罩的時候捐贈這批口罩的那個「她」是誰?紛紛向我打聽。

「今日,好多人都問我口罩是哪一位校友捐贈的?他們話要向你面謝。你會寫幾個字回應一下老師們嗎?」我問。

「不了!中華精神嘛,反正能幫助到有需要的人就好了!」她堅持做無名氏。

不錯!就是中華精神鼓舞著我們!中華已結束了超過50年,她的繼承者育華亦已結束40年,大家想知道的那個「她」也畢業接近50年了。她,仍然尊師重道,記掛著我們這一群曾經為學子們辛勤勞動過的過氣園丁。

瘟疫無情,人間有愛!協助無名的她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我開心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