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頁

國光快訊

《邁進十周年》獲一致讚賞

施國棟 勇奪回歸攝影冠軍        本刊記者 黃潔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攝影比賽」頒獎禮於上周六﹝四月十四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本會校友施國棟﹝1977年、第九屆﹞在分區賽勝出後,在18區的總決賽中再下一城,勇奪公開組冠軍殊榮,在頒獎台上接過主禮嘉賓、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鄭月娥頒贈的獎座,和7000元港幣獎金。

 施國棟的作品名為《邁進十周年》,從本地平面傳媒發行的活躍局面,以生動的角度和題材,反映出自強不息、奮發創新的香港精神,和香港回歸以來取得的成就。

獲得認同 興奮了一會

本刊記者當然埋怨施國棟不預先通知,好讓本刊派員去頒獎禮現場拍下這令人鼓舞的一刻。阿棟連忙解釋:「事前只知道是入了圍,不知名次,不便張揚。」當記者問他在現場才揭盅,豈不是更興奮?「是興奮了一會兒,畢竟是一次被公開的認同。」

 接著,記者當然是問及作品的創作構思了。阿棟坦白地說,從事專業攝影已超過十年了,卻很少參加攝影比賽,這次是在朋友「慫恿」下齊齊參與的。至於題材的構思亦是偶然的靈感所至:「為了依時交相片給客人,記得06年大除夕晚上要趕工,睡得特別遲,07年的元旦上午九時惺忪起床外出時,在街上的報攤就赫然看到了元旦日報紙疊成一個獨特的模樣,正好是07年首天的生動寫照。於是馬上折返家裡取出相機,毫不猶疑地、分文未動地就拍下了這張照片。」

偶然拾取在於多年功力

這個「偶然」拾取的鏡頭,到底是甚麼觸動了攝影師的靈感?啊,這是「今天」──香港回歸第十年的第一天的頭版頭條新聞:這張的標題是「2007 生活得更好」,那張的標題是「回歸十年 勁爆倒數」,兩份能看出標題的報張均點出了新的一年開始這個共同主題,其餘的報張雜誌則縱橫擠迫地放滿周圍,每份的報頭清楚可辨,不同立場、取向、類型、品味的報刊琳瑯滿眼,以供不同讀者的多種選擇,頗能以一斑窺盡香港報業的全豹,形象豐富地反映出本地這十年來在言論、新聞、出版等方面的多元動態與面貌。

 就正如主禮嘉賓林鄭月娥所品評的那樣:「公開組的冠軍是來自中西區的施國棟,他的得獎照片以《邁進十周年》為題,展示本港2007年元旦日出版的各種不同類型報紙和雜誌,反映出『一國兩制』下百花齊放的香港特色,和香港2007年發展的樂觀展望。」

物象平凡 內涵豐滿

所以,攝影師的偶然拾取,實質是他多年來的拍攝觸覺和藝術敏感糅合而成的獨特的、瞬間的靈感,把一般人每天都司空見慣的事物,提煉成一幀遠勝千言萬語的形象作品,成功地感動了評判們,奠下他這項比賽的魁首地位。


   
「我平時日忙夜忙的,都是做客人指定拍攝的作品,很少出自自己的創作構思。而這次參賽也有特定的主題。我想用報章這個題材來反映主題是最適合不過的了。至於技巧上我沒有作任何特別的處理。」話雖如此,這張作品的構圖與佈局,基於阿棟抓拍技術熟練,拿揑得十分準確,倍感主題鮮明突出。

 記者在祝賀阿棟出師報捷外,更盼望他今後多拍些靚相,供《國光》刊出。其實,剛出版的本期會刊《國光》,他早已交了兩張佳作給我們,可惜由於稿擠而暫時抽起。今後只要大家多留意會刊的出版,一定不會「走寶」的。

名家點評 十八區巡展

「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周年攝影比賽」由民政事務總署與政府新聞處合辦,十八區民政事務處協辦,設有分區賽及全港總決賽,分為少年組(十至十七歲),公開組(十八歲或以上)及手機組(不限年齡)。從去年十一月中開始收件,至今年一月中截止,共收到二千三百份參賽作品,為連串慶祝回歸活動打響頭炮。

   全港總決賽的評審人士,包括資深攝影家仇永平、香港攝影學會會長黃貴權醫生、香港中華攝影學會會長吳連城及沙龍影友協會會長藍志光,及政府代表擔任。全港總決賽的優勝作品已上載回歸十周年網頁www.gov.hk/10。各個比賽組別的得獎作品,會由即日起至六月中,在全港十八區巡迴展覽,目前正於中環的國際金融中心IFC大堂展出。有關巡迴展覽的時間、地點,可瀏覽上述網頁。

 《邁進十周年》獎作品《邁進十周年》

 校友施國棟

頒獎典禮

 

setstats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