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頁

山村古道留足印 金閣觥籌同窗情

──強社校友慶祝畢業40周年舉行旅行與聚餐

                                                《國光》採編組

 

 2008年的720日的上午,驕陽如火,狠狠的炙在外露的肌膚上。儘管他們再不是40年前的青春一群了,基於一種重歸少年的追尋,他們再走在一起,而且一定要選在仲夏,因為這才能尋回昔日畢業季節的感覺──記得1968年的中華中學強社60多名男女畢業生,穿著整齊的藍斜褲白恤衫,登上位於西環青蓮台的漢華中學禮堂的舞台上,後然閃燈白光一閃,留下他們中學時代最後一個集體影像。當中心事細微的校友還記得,那天是719日!

 

  中華中學強社校友及其家屬一行52人,這天的大清早就踏上了慶祝畢業40周年的活動。白天的活動在楊志榮校友的率領下,透過本地旅行社,安排了元朗馬灣一天遊,中午享用了一頓田園風味的石斑海鮮餐。而陳壯雄校友更為每位參加者送上了一把納涼的紙扇。傍晚,在北角一家酒家筵開5席,與曾任教過他們的老師齊切大蛋糕與齊拍大合照,共渡一個歡樂的晚上。

 

在元朗荒郊的靈渡寺前留影。此寺建於1500年前。

古寺宗祠 根尋文史

  跨過了足足40年後,他們約定了重會的地點──香港千年古剎靈渡寺、屏山文物徑與馬灣公園,共同去體味我民族宗教藝術與文化的軌跡。在陽光普照的藍天白雲下,元朗靜謐的荒村裡,參天古木與茂竹環抱著這經歷了1500年漫長歷史的寺廟,黑房頂、灰磚牆、雕花棟、瓦當窗。寺內面積不大,然而香煙繚繞。寺後有清溪一縷涓涓流淌,銘記著昔日杯渡禪師的修煉行狀……好一派青山淨水的自然氣象。

 

在屏山文物徑內,蹓躂在鄧氏宗祠、覲廷書室、清暑軒與上璋圍之間,他們搖著大紙扇之下,欣賞到石棟木樑入隼的傳統建築結構組合。掛在棟上的聯屏與牆上的多件橫扁,不止可記鄧氏一族的功名流芳千秋,更見我中國書法在隸、楷、行書方面的精彩發揮。大門的門神畫像神氣凜然不可犯,形象塑造傳神。

 

重逢樂聚 無懼驕陽

面對這古老文化的遺址,無論這數十年從事哪種行業的校友,都表現得興致勃勃,樂於留賞,在炙日的蒸騰下,儘管人人皆汗流浹背,但不論老幼皆沒人抱怨熱浪,不曾見焦躁情緒的流露,他們這種忍耐能力,唯一可以詮釋的就是數十年後重逢的凝聚力足以冰釋炙熱的高溫!

 

誠然,同學們確實另有寄情,在藍天白雲下,找個遮陰之處,三五成群地談個不停,大家委實太多話要向對方說了,太多的東西要互相交流了。譬如互相細問家人的安好,追溯昔日同窗時代的苦樂事,回憶數十年來各自的經歷與際遇,從中獲得的人生經驗。大家感到,時光雖不可追,但目前生活體驗卻更可貴。有了成敗、苦樂、生死的經歷之後,就更回味昔日無利害關係的同窗情誼,亦更珍惜走過了40年後的平淡與安然。

 

先來大合照 再切大蛋糕

  白天遊罷新界的村野,僅接著的活動就是晚上回到鬧市聯歡聚餐。他們這群早已年過半百的男女,在北角的鳳凰金閣酒樓暢聚得比白天更歡愉了。4位應邀前來的鄧統元老師、顏文浩老師、鍾柏生老師與佘彩霞老師亦先後到達。在開席之前,由陳壯雄校友充當攝影師,為大家拍大合照,接著是齊切5磅重的大蛋糕。

 

為慶祝畢業40周年,強社校友開心切大蛋糕,氣氛熱鬧。

同學團結 老師熱情

入席前,由徐慧愉校友作為活動籌委會主席致詞,指出今次乃難得的聚會,首先感謝4位老師的到來,同時更懷念畢業班班主任黎保裕老師。她指出,這次聚會的順利舉行,是有賴全體籌委的半年來努力策劃與積極聯絡的結果,使遠在美加的部分同學都能回港參加慶祝活動;又得到勞雪影、戴綺萍、顏文法、洪祖坪、陳壯雄及凌榮珠等校友在金錢與實物上的大力贊助。所以,這次活動是強社校友團結合作的成果。她希望同學們繼續發揚這種精神,動員更多同學參加校友會在96日舉行的周年聯歡聚餐。4位老師亦親切地講了話,說得親暱、熱情、快慰,說到中華師生關係時,激動之情更溢於言表。

 

強社校友與老師在聚餐當晚大合照。

歌樂掀高潮 九月再相逢

是晚由熊德鎏、凌榮珠擔任了司儀,席間由籌委會副主席任能主持了祝酒儀式,更穿插了抽獎節目及文藝表演,多才多藝的陳壯雄(二胡)、熊德鎏(粵曲)、陳清(葫蘆絲)及戴綺萍(獨唱)為大家獻上精彩的節目。要問餐會的高潮在哪?大家最深刻的是齊唱校歌的時候。由熊德鎏起了音後,大家把校歌唱得嘹亮、齊一與堅定。歌罷大家意猶未盡,結果兩遍高唱校歌,才曲終人散,興盡而歸。在大家的歡聲笑語中,為這難忘的聚會劃上圓滿的句號。

 

(20080805)